护理学专业全英文实践教学分享会成功举办

6月1日,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护理学院举办了“护理学专业全英文实践教学分享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附属一院、附属二院护理部代表和护理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会场还设置了钉钉群网络直播。

护理学院副院长周云仙致辞,她回顾了2018年招收培养首批护理国际本科生的历史,表示本次交流会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不仅可以回顾办学的历史,更能在新的起点上展望国际化专业的发展。

浙江省中医院护理部的张晓兰主任,介绍了迎接国际学生毕业实习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如调整带教计划、专科英语培训等。张主任还了解了学生生源国的饮食禁忌。实习期间,除了开展常规教学之外,浙江省中医院还注重中医特色适宜技术的展示和培训,定期开展跨学科交流。浙江省新华医院护理部的傅燕楠老师,分享了新华护理部在“今天的学生,明天的同事”带教理念下开展的工作,如安排相对固定的带教团队,组织护理全英文说课和技能比赛等。她表示承担全英文实践教学不仅帮助科室提高了英语交流水平,还学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理念。

会议第二环节,三位2018级护理学专业学生、来自赞比亚的王磊、周丹和冯婉,分享了临床实习的体会。在克服初期的紧张和焦虑后,国际学生很快融入团队并取得病人的信任。中国医院的工作环境、高端的仪器、特别是医护人员的热情关爱、无私传授护理技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国际学生也反馈了实践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如缺少男护士更衣室和汉语书面语与实际交流语的差异等问题。

国际教育学院教学部主任陈晔表示护理专业是学校国际教育教学“趋同化管理”的先行者,在“最美护理”办院理念指导下,护理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师资培训、教材选用等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首批毕业的四位本科生中,已经有两位将继续攻读护理学硕士,这是学生和家长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随着发展中国家对护理人才的亟需,护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必将迎来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国际教育学院教学部实践教学主管、前中国援助纳米比亚医疗队队长褚海林,从非洲地理环境、学生性格特点、护士在非洲医院的工作现状等出发,建议给与学生更多的激励和人文关怀。

两位外教,来自菲律宾的Lorna和来自新西兰的孙穗明老师,以及护理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以及随后纷纷发言,对学生的学有所获表示欣慰,并对如何改进授课和带教提出了建议,如安排固定的时间让理论课老师走进附院、增加和临床带教人员的互动,改进教材的适用性、疫情下线上学生的考核、线下学生的出勤和课堂纪律、教材和学习参考书的配置、国际学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等。周云仙副院长表示,各教研室需认真思考问题、提前谋划、争取给以后护理学国际学生拿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本次交流分享会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与会教师和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下一次活动。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 (编辑:李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