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动员会

51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动员会。校长陈忠、副校长吴承亮、副校长阮叶萍出席会议,国际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证各小组成员及其他认证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承亮副校长主持。


陈忠校长首先作动员讲话,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和学校国际化办学作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是学校2021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今年学校十件实事中的一件,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陈校长就目前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证工作是提高学校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影响力的重要推手。二是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认证指标的内涵。要提高站位,站在全校高度进行自评;抓住重点,准确理解“趋同化”概念和范畴;规范管理,加强国际学生培养的痕迹管理。三是对标对表,加强薄弱环节管理与建设。明确办学定位,完善国际教育工作机制;加强质量监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辅导员队伍,加强国际学生管理。四是厘清思路,扎实推进自评自检工作。加强部门协同,确保认证工作有序推进;加强监督工作,充分发挥自评委员会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建立认证奖惩制度。


随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在委解读了《推进国际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并对认证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布置。他回顾了前期自评自查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黄在委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指标体系》观测要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自查自改,为下一阶段数据填报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吴承亮副校长作总结讲话,强调了高质量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提到,学校历来重视教育国际化和国际教育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中对国际学生的培养也提出了新要求。接受认证有助于我校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教学服务、师资培养、校园生活环境等,是促进学校国际化专业建设和“双一流”高校建设非常重要的抓手。要充分发挥学校国际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统筹能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落实好认证工作;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提高战斗力,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三是要以认证为契机,抓准机遇,改进和提升学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编辑:李巧丹)